实验室在2019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获佳绩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74所高校的357支队伍参加。经过两轮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有122支队伍进入决赛。总决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院士颁奖。在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的支持下,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派出7支参赛队伍,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Allium Cepa”团队进入本届竞赛特等奖的最后角逐。

  获得一等奖的“Allium Cepa”团队由杨颖、许佳佳、孙黎月同学组成,参赛作品为“总量受控的数字货币发行算法设计”。另一支获得一等奖的“Mallory”团队由赵逸文、文周之、戚明同学组成,参赛作品为“基于区块链的视频数据双认证与分级加密方案”。这两个团队均由苏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

  获得二等奖的“XXX太南了”团队由陈杭、刘一静、哈冠雄同学组成,参赛作品为“支持授权去重和权限更新的云数据存储系统”,贾春福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获得三等奖的“没有名字”团队由乔静欣、王心荻、杨越同学组成,参赛作品为“常量带宽的频率隐藏保序加密算法和应用”,刘哲理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

  据悉,本届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兴唐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鼓励创新思维,增进团队协作,推动我国密码技术的发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