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至7月9日,常好哲、王海栋赴北京参加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科学前沿暑期研讨班

  量子信息科学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巨大发展。它联系多个科学领域,其中包括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以上不同领域间富有成效的交叉互动带来了许多激动人心的革命性进展,而这些进展很难由仅具备某一特定领域背景知识的研究者获得。

  "量子信息科学前沿"暑期研讨班旨在汇集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讲解量子信息科学的各个前沿方向。暑期研讨班的主题包括:
  1. 量子计算及量子复杂性概览
  2. 量子算法
  3. 量子纠错及容错计算
  4. 量子计算及网络的物理实现
  5. 拓扑量子计算
  6. 量子密码学
  7. 量子博弈论
  8. 量子信息理论及多体物理理论

  特邀演讲人
  段路明(密西根大学、清华大学)
  Robert Raussendorf(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施尧耘(密西根大学)
  王向斌(清华大学)
  王正汉(微软量子研究所、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
  文小刚(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
  姚期智(清华大学)
  张胜誉(香港中文大学)

  暑期研讨班将面向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人员。我们鼓励学员在暑期研讨班期间互动讨论,并与演讲人展开交流。周六将在学校附近的颐和园举办学员间的非正式交流讨论活动,以推动学员间合作。暑期研讨班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IIIS)和清华-密西根量子信息联合中心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