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获2011年CUDA校园程序设计大赛最高奖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近日,由英伟达公司(Nvidia)主办的2011年CUDA校园程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夏宏举、周剑夫、暴洁凭借其作品“基于图形处理器的MrBayes软件实现”获得自选题组一等奖,并获得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也是此次大赛的最高奖项。

  本届CUDA校园程序设计大赛历时6个多月,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00多名同学参赛。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七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师组成的评审团,共评选出14个优秀的CUDA设计作品,分获命题组和自选题组的一到三等奖。

  “基于图形处理器的MrBayes软件实现”这一作品是由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刘晓光、王刚课题组和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谢强课题组合作完成的。论文指导教师、同是课题组成员的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晓光介绍说,该作品是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合作的协同创新效应。今年5月,相关成果发表在生物信息学顶级期刊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为4.328的SCI一区刊物《生物信息学》上。截至12月初,该成果的软件得到了来自43个国家超过500次下载,其中下载的前三名国家是美国、中国和巴西。

  “本作品针对MrBayes软件中Metropolis coupled Markov chain Monte Carlo算法在GPU上进行并行化移植,达到较好的加速性能,并在国际一流生物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文档清晰,程序可运行,是难得的佳作。未来可考虑从理论模型上进一步证实程序的正确性。”大赛评审委员会点评说。

  CUDA是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统一计算架构)的简称,是英伟达公司推出的GPU通用并行计算架构。CUDA计算架构已经或即将支持包括C,C++,Fortran,Java,Phython等众多语言,并同时支持OpenCL和DirectX等计算API。CUDA计算架构是一个全新的并行计算架构,可以将GPU视为一个并行数据计算的设备。利用CUDA计算架构能够充分地将GPU的高计算能力开发出来,并使得GPU的计算能力获得更多的应用。

来源: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1/12/21/0000505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