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周剑夫同学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可获得的基因数据已呈爆炸性增长,与此同时,如何分析和处理基因数据成为一项新的挑战。日前,以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2009级硕士研究生周剑夫为第一作者的题为《MrBayes on a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基于图形处理器的MrBayes软件实现)的论文,采用最新的GPU加速技术,优化了生物种系发生学领域最流行的软件工具MrBayes,得到了最高40多倍的加速效果。
        据悉,该论文已为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2008年影响因子为4.328的SCI一区刊物《生物信息学》所接受。论文指导教师、同是课题组成员的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晓光介绍说,SCI分区是按照学科分类,将每个学科全世界的所有刊物按照影响因子从高至低排列,分为四个区,一区刊物为最高等级。
        “在南开大学职称评定的规定中,理工科评定正高职称时需要在SCI一区刊物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其学术高度和难度可想而知,而周剑夫仅为一名研二学生,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生物信息学》这一SCI一区顶级刊物发表论文,实属难得,也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优秀成果之一。”刘晓光说。
        据介绍,该论文选题来自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刘晓光、王刚课题组和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谢强课题组的合作项目,相关工作历经了3年的研究,为种系发生学领域更大规模的数据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取得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