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敖耐勇同学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日前,以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2009级硕士研究生敖耐勇为第一作者的《Efficient Parallel Lists Intersection and Index Compression Algorithms using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基于图形处理器的高效链表求交和索引压缩算法设计)论文被VLDB(大型数据库国际会议)2011组委会接受,将在今年8月于美国西雅图举办的VLDB2011大会上宣讲。这也是该会议举办36年以来的第12篇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论文。

  敖耐勇的指导教师、同是课题组成员的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教授王刚和刘晓光介绍说:VLDB是数据库领域世界范围内最顶级的学术会议之一,自1975年举办首届会议以来,数据库领域最新最好的技术都会在该会上汇报,在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将立刻为全世界数据库领域的学者和厂商所了解。

  在VLDB过去的36年历史中,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论文仅有11篇,作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IBM中国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

  该篇论文主要围绕用图形处理器处理搜索引擎在线算法中耗时最大的链表求交和索引压缩部分的计算、从而降低中央处理器负载这一主题,该项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用较少的配有图形处理器的服务器来完成原来必须有大量服务器才能完成的任务,从而实现节约资源的目的,这是图形处理器在数据处理领域的一项有益尝试。

  这一数据处理领域的开创性工作是由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刘晓光、王刚课题组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合作完成的。目前,相关核心技术已经作为发明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并公示,同时,百度公司也计划在未来的搜索引擎优化工作中使用该项工作的相关技术。